全球经营导航-国际化领军人才培养
推荐内容
当前位置: 主页 > 外贸知识 > 加工贸易 >

境外加工贸易知识

时间:2007-10-11 09:16来源: 作者: 点击:
  

  境外加工贸易是指我国企业以现有技术、设备投资,在境外以加工装配的形式,带动和扩大国内设备、技术、零配件、原材料出口的国际经贸合作方式。开展境外加工贸易作为外经贸工作的一项新兴事业,已成为当前实现国民经济调整和培育出口的一个新增长点。
 
   支持和鼓励有条件的企业到境外有市场潜力的地区发展加工贸易,带动国内商品出口是我国推进外经贸工作的一项重要新战略。各类外经贸企业要充分认识到这项工作的重要性、紧迫性,结合自身特点和优势,抓住机遇,充分利用国家鼓励有条件的企业到境外开展加工贸易的一系列优惠政策,积极到境外投资办厂,为扩大出口和我国经济结构调整作出贡献。

  近年来,我国一些产业和产品,一批生产和科研企业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迅速崛起,规模不断扩大,实力迅速增强,已经具备了参与国际竞争和开展境外加工贸易的能力。为了更好地使这些优势企业发展壮大,有必要引导和推动这些企业走向国际市场,开展对外投资,增强国际竞争能力,以加速实现我国经济结构调整。同时,我国许多产品包括机电产品和轻纺产品等,因质优价廉在发展中国家和地区广受欢迎,有些在发达国家也很受欢迎,市场需求量在不断增加,开展加工贸易具有广阔的发展前景。

  我国境外投资在行业选择上,以我国在设备、技术上有较强比较优势的轻工、纺织、家用电器等机械电子以及服装加工等行业为重点到境外投资办厂,进行产品的组装和加工生产。

  在投资方式上,鼓励企业以设备、技术和原材料、零部件等实物投入,以从事散件组装和加工生产为重点,重点支持那些不需要申请资金以自有资金投资的优势企业。同时对投资少、见效快、风险小的短平快项目,也要重点推动。

  境外加工贸易:

  是指国内企业以现有的技术、设备投资为主,提供原材料、零配件或产品设计技术,在国外设厂、加工装配、成品就地销售的国际经贸合作方式。它是当前调整产业结构,培养新的出口增长点的一项重要措施。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