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经营导航-国际化领军人才培养
推荐内容
当前位置: 主页 > 外贸知识 > 贸易术语 >

国际贸易常用词汇

时间:2007-09-07 15:22来源: 作者: 点击:
  

    出口信贷 export credit

    出口信贷是一种国际信贷方式,是一国为了支持和扩大本国大型机械、成套设备、大型工程项目等的出口,加强国际竞争能力,以对本国的出口给予利息补贴并提供信贷担保的办法,鼓励本国的银行对本国出口商资金周转的困难,或满足国外进口商对本国出口商支付货款需要的一种融资方式。出口信贷是促进资本货物出口的一种手段。

    出口津贴 export subsidy

    直接津贴:出口某种商品时,直接付给出口厂商的现金补贴。

    间接津贴:政府对某些出口商品给予财政上的优惠待遇,如对出口商给予减免出口税或国内税的优待,对出口商品实行延期付税,降低运费,提供低息贷款等。


    商品倾销 dumping

    商品倾销是指以低于国内市场的价格、甚至低于生产成本的价格,在国外市场抛售商品,打击竞争者以占领市场。正确应对倾销与反倾销(1) 提高企业应诉的积极性。(2)加大政府交涉与制裁的力度。(3)建立反倾销的信息中心和反倾销调查案件的预警机制。(4)建立良性的产业协调机制。(5)注重企业的国际化进程与本土化战略。


    外汇倾销 exchange dumping

    一国用本国货币对外贬值的办法向国外倾销商品的一种措施,当一国货币对外贬值后,用外币表示的出口商品的价格降低,竞争能力提高,利于扩大出口。

    外汇倾销要具备两个条件才起到扩大出口的作用。

    1、货币贬值的程度要大于国内物价上涨的程度

    2、其他国家不同时实行同等程度的货币贬值或采取其他报复性措施。

    保税仓库 bonded warehouse

    保税仓库,是指经海关批准设立的专门存放保税货物及其他未办结海关手续货物的仓库。

    贸易顺差 favorable balance of trade

    在一定的单位时间里(通常按年度计算),贸易的双方互相买卖各种货物,互相进口与出口,甲方的出口金额大过乙方的出口金额,或甲方的进口金额少于乙方的进口金额,其中的差额,对甲方来说,就叫作贸易顺差

    贸易逆差 unfavorable balance of trade

    就是在一定的单位时间里(通常按年度计算),贸易的双方互相买卖各种货物,互相进口与出口,甲方的出口金额大过乙方的出口金额,或甲方的进口金额少于乙方的进口金额,其中的差额,对乙方来说,就叫作贸易逆差。

    进口配额制 import quotas

    进口配额制是非关税壁垒中数量限制手段的一种。进口国单方或者事先与出口国磋商后,规定某些商品在一定期间(一个季度、半年或一年)内进口的最高数量或金额,在规定限额内允许进口。超过限额则不准进口,或虽不完全禁止进口,但要征收较高关税或罚金。进口配额是国家通过对进口的直接数量管制,改善国际收支、保护国内竞争工业及实行贸易歧视政策的重要手段。

    自由贸易区 free trade zone

    自由贸易区是货物进出无须通过国家海关的区域。在最初的时候,此类区域主要用于储存和贸易,而最近则强调进行制造、加工和装配业务活动。货物进入自由贸易区可不缴纳关税或受配额的限制,并可无限期的在那里储存。

    对外贸易值 value of foreign trade

    对外贸易值是以货币表示的贸易金额。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