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经营导航-国际化领军人才培养
推荐内容

汇率波动对国内汽车进出口的影响

时间:2007-12-24 15:20来源: 作者: 点击:
  “就像冷水煮青蛙,原先不知道痛,后来才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记者曾经从国内一位汽车企业负责人那里听到这样的话。当汇率变化造成巨大损失时,出口企业发现,汇率有时是利润杀手。近期国际货币市场的起起伏伏,汇率变动会给国内汽车领域带来什么影响?

   汇率变动对中国汽车进出口影响不明显

  众所周知,人民币升值会对企业出口产生不利影响,但是,一组最新数据又让人疑惑:今年1~10月,中国汽车整车(包括发动机底盘、成套散件等)出口量同比增长65.7%,出口额更是增长了119.6%。“虽然近1年来人民币不断升值,但并没有看出对汽车出口产生直接影响。我国汽车出口还是实现了快速增长。”中国机电产品进出口商会汽车分会副秘书长傅培昭告诉记者。

  在汽车进口方面,中国进口汽车贸易中心总经理丁宏祥认为,从欧洲、美国等地进口的车型大多是高端车,虽然部分车型的进口成本有所增加,但进口车销量并未明显降低。

  企业感到汇率波动压力

  总体来看,国际货币市场汇率波动并没有影响中国汽车进出口的繁荣势头,但有制造商表示,他们已感受到汇率变化带来的影响。

  长城汽车公司已经将产品出口到70多个国家,该公司一位高层人士告诉记者,公司预计今年出口量为4万辆。“人民币升值,会对我们的出口利润造成影响。”这位人士介绍说。为了避免损失,长城采取多种措施,比如增加出口产品附加值、将出口产品由低端转向中高端等。虽然出口成本增加,但海外售价也有所提高,比如在国内售价10万~13万元的哈弗(图库 论坛)CUV,在意大利可以卖到1.5万欧元,在罗马尼亚则是2.2万~2.4万美元,在非洲国家更是达到3.1万美元以上。

  “海外建厂也是不错的方法。”这位人士认为。目前长城已经建成八九座海外工厂,这是规避汇率风险的有效措施。这一点也得到不少国内汽车企业的认可。

   位于山东龙口的一家零部件供应商也感受到汇率变动产生的影响。该公司总经理指出,目前正努力与出口客户协商,以人民币进行结算。另一个办法就是签订长期合同,执行合同期间,出口价格不受汇率波动影响。

   正如文章开头那位负责人所说,也有不少企业的负责人向记者反映,由于没有预料到汇率会大幅变化或未能及时采取措施,企业本年度赢利已受到影响。

  直面汇率风险 培养竞争能力

  就汇率波动的话题,记者采访了中国社科院世界政治与经济研究所国际贸易研究室主任宋泓。

  宋泓认为,虽然总体来说,汇率变化没有给国内汽车领域带来明显影响,但提高汇率风险意识,是包括汽车企业在内的中国企业的当务之急。“很多企业都是利用低廉劳动力优势扩大出口,这样较危险。出口企业必须提升技术水平,提高产品附加值。”宋泓说。他认为,只有加强研发能力,才能让企业在生产或配套体系中提升等级。

   一些具体措施可以帮助企业在短期内规避汇率风险,比如海外建厂、采用“套期保值”的方法,签订长期合同等。另外,要掌握买卖平衡技巧,在出口的同时进口其他产品。把单纯的出口变为进出口兼顾,也可降低外汇交易带来的损失。

  “对企业来说,除了生产外,还需要学习和掌握金融操作能力。”宋泓指出。他认为,企业应该从应对汇率风险的经验中,培养应对复杂国际竞争的能力。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