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经营导航-国际化领军人才培养
推荐内容

奥运给物流业带来的商机

时间:2007-11-30 08:56来源: 作者: 点击:
  奥运会已经超越了体育竞技的范畴,成为人类社会一个世界性的经济、文化盛会。奥运会的成功举办离不开有效的组织管理工作。有效的物流管理是提高奥运会组织管理效率,保障其成功举办的关键因素之一。2008年北京奥运会期间,大量的比赛前后器材、体育用品的运送、储存和人们的旅游、娱乐、餐饮等活动都将会对物流提出巨大的高质量服务需求,形成了一个巨大的奥运物流市场。奥运物流既是物流企业一次难得的发展机会,也是一次严峻的挑战。

  奥运物流概念及分类

  奥运物流是由运输、存储、包装、装卸、配送、流通加工和信息处理等物流基本活动构成的、与举办奥运会相关的物品从供应地到接收地间的实体流动过程。奥运物流的内容可以从服务的客户群、与奥运赛事的关系、地域范围、时间范围、服务形态、服务项目内容等不同角度进行分类分析,从而形成奥运物流构成的多维立体架构,每一维分类实际上提出了一个奥运物流的管理视角,从而也说明奥运物流管理的复杂性。

  从时间维的角度可以将奥运物流分为赛前物流、赛中物流和赛后物流。赛前物流是指为举办奥运会,在会前进行的诸如城市基础设施、奥运比赛场馆建设用品、比赛器材、新闻媒体器材和生活资料的仓储、运输等物流活动。赛中物流主要是指奥运会举办期间,主办城市及其他比赛地区发生的各类物流活动的总称。赛中物流活动的目的是为奥运会提供后勤保障。赛后物流主要是指奥运会结束后,比赛场馆、奥运村、新闻中心等场所的物品清理、回收和废弃等物流活动。


  从地域维的角度可以将奥运物流分为赛区物流、主办城市物流、主办国家物流、国际物流。赛区物流主要是指奥运会主办城市及其他比赛地区的奥运比赛场馆、奥运村、新闻中心等需要提供的物流活动。主办城市物流主要是指由主办城市的赛区物流、市民生活物流和商业物流等构成的物流活动的总称。主办国家物流主要是指由奥运会各赛区内的物流活动、各赛区之间的物流活动、主办城市市民生活物流和商业物流等构成的物流活动总称。国际物流主要是指参与奥运会的各类人员从国外进口物流以及赛后回程的物流活动总称。 


  国际奥运物流市场及其运作

  ·奥运物流市场的形成

  现代奥运会不是一个独立封闭的系统,它存在于发达的商业社会中,就必须和这个商业社会进行各种物质和能量的交换。从这个意义上说,现代奥运会不仅是一场体育盛会,更是一个特大的商业项目。一方面,奥运会自身组织工作的复杂性使得它需要利用市场来进行资源的优化配置,另一方面,商家们也不会放过奥运会这一特大商机。所以说,市场化运作的发展趋势是由社会环境和奥运会的自身特点共同决定的。

  1980年萨马兰奇出任国际奥委会主席以后,奥林匹克运动加快了与市场接轨的步伐。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通过市场化的运作和商业开发,盈利2.5亿美元,一改以前主办奥运会经常给主办国家带来经济亏损的状况。从此,奥运会成为体育产业中一个最具有代表性的,融体育竞技比赛和商业营销活动于一体的活动。因此,与奥运会的组织准备、开幕举行和相关企业营销活动全过程相伴随的所谓奥运物流——由于举办奥运会而引发的物流服务需求,形成了一个潜力巨大、备受关注的奥运物流市场。

  ·奥运物流市场需求

  这里的奥运物流市场需求既包括直接为奥运会服务的物流市场需求,也包括奥运会带动的相关物流市场需求。奥运物流跟奥运会举办的时间阶段密切相关,奥运物流市场也呈现出明显的赛前、赛中、赛后等阶段性特征。所以,奥运物流市场需求应被分为赛前、赛中和赛后物流市场需求。

  ·奥运物流市场的外包运作模式

  负责2000年悉尼奥运会物流运作的是悉尼2000物流团队(Sydney 2000 Logistics Team,S2LT),S2LT的活动范围是在2000年悉尼奥运会前期、期间和后期提供物流服务和管理工作。S2LT提出了几项关于奥运会的组织和物流运作的重要战略决策,将一些服务外包给物流提供商,并建立物流指挥中心(Logistics Command Center,LCC),负责协调物流各项服务工作。 

  对于直接为奥运会服务的物流,如货运代理、信件与包裹快递、奥运村生活物流、奥运比赛器材的物流需求等活动可以承包合同的形式委托给第三方物流公司,合作中规定了第三方物流公司的责任和奥组委S2LT所需提供的必要设施、条件以及协调与监督管理的职责。事实证明,由于奥运会是特有的短期行为,且奥运物流活动又是十分复杂、需要现代物流技术支撑才能完成的,因此,在技术、人力、物力等条件有限的情况下,将那些需要高度专门技术来完成的奥运物流活动外包,不仅可行而且具有特殊的优越性。

  悉尼奥运会的主要物流服务提供商有:货运代理指定提供商——德国Schenker国际公司、信件与包裹快递指定服务商——美国UPS公司、悉尼展会服务供应商——Geologistics公司、饮料供应商——CUB公司,等等。

  从右上表中可见由于悉尼奥运会和雅典奥运会采用物流活动外包和零库存策略,其物流部门所管理的运输车辆和仓储面积,与亚特兰大相比明显减少。

  中国奥运物流市场分析

  ·中国奥运物流市场容量

  2008年奥运会对我国国民经济的增长会起到巨大的拉动作用,这已经成为学术界的共识,但在具体拉动的幅度上还存在不同的意见。国家统计局预测奥运对中国GDP的拉动在每年0.3%~0.4%之间,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扬帆博士的预测是每年0.5%~0.6%,日本野村证券的测算数则是0.25%。
至今为止一个被普遍接受的数字是由美国高盛公司给出的,即中国获得2008年奥运会主办权后,从2002年到2008年,每年的GDP将会提高0.3%,累计对中国经济发展的贡献可达1.38万亿元人民币。高盛公司认为,主办奥运会不仅会对中国2008年的旅游业带来刺激,由现在至2008年对基建设施的大量投资,还将大大提高中国的经济效益,良好的影响无疑会延伸到2008年以后。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