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经营导航-国际化领军人才培养
推荐内容

国产手机出口存在的隐忧

时间:2007-11-30 08:50来源: 作者: 点击:
  最新数据显示,2006年我国出口手持和车载无线电话机(以下简称“手机”)3.9亿台,价值312.1亿美元,分别比上年大幅增长69.1%和51.3%。但记者在连续六年手机出口量居全国第一的广东采访了解到,在手机出口一片繁荣的背后,却仍然存在诸多问题。

  企业缺乏核心技术

  我国手机行业近年来快速发展,目前已成为世界最大的手机制造基地和重要市场。在手机行业的带动下,配套产业也得以迅速完善。同时,国外品牌手机不断进入中国市场,国产手机的国内市场份额下降,在巨大压力下,越来越多的企业将市场重点转向国外,导致手机出口猛增。据广州海关统计,去年广东出口手机近亿台,达到9906.7万台,价值65.9亿美元,分别增长83.1%和67.2%,已连续六年高居全国各省区手机出口榜首。去年,“广东制造”的手机已出口至全球121个国家和地区,且对大多数市场的出口实现了较大幅度的增长。

  但是,记者了解到,企业缺乏核心技术是我国手机出口的软肋。

  在全球手机产业链的垂直化分工日益明显的过程中,同美国领先芯片领域相比,日本和韩国的特长是附加功能和外观设计,中国的特长是在制造领域。目前,广东手机产业在全球产业链分工中还处于末端,核心技术和关键设备还依赖于从外国引进,加工装配方式成为广东手机出口的主导方式。

  据了解,去年广东以加工贸易方式出口手机7805.7万台,价值54亿美元,加工贸易所创造的利润仅为微薄的加工装配费。

  有业内专家解释说,手机的加工贸易出口即代工厂商进口手机元器件,帮助外国品牌加工手机,然后直接出口。典型的如深圳富士康,一年为摩托罗拉等多个品牌代工1000多万部手机。

  根据商务部发布的消息,2006年深圳口岸出口手机6666万台,被称为“手机出口第一城”,且80.5%为加工贸易出口。另外,出口手机中只有华为、中兴、宇龙酷派等少数为自有品牌高端手机。

  绿色壁垒不可忽视

  除企业缺乏核心技术外,我国手机出口还存在以下软肋。


一是绿色壁垒可能成为阻碍手机出口的另一个门槛。手机辐射标准在我国酝酿多年仍未出台,而欧美国家对手机使用安全和环保问题已进行了多年研究,将来很有可能针对我国手机辐射问题采取绿色壁垒措施。

  二是手机出口对外商投资企业依存度较高,内资企业竞争实力有待进一步提高。2006年,广东外商投资企业出口手机8596.2万台,价值58.8亿美元,分别大幅增长79%和64.2%。而同期国有企业、私营企业和集体企业分别出口手机793万台、398万台和120万台,虽然增幅均超过两成,但三者出口量仅占同期广东手机出口量的13.2%,与外商投资企业的差距较为明显,内资企业出口竞争力亟待进一步提升。

  三是出口价格较低,企业利润有所缩减。2006年,广东手机的出口均价为每台66.5美元,比全国出口均价低17.9%,在全国手机出口量最大的五省区中仅高于江苏省,排在倒数第二位。与此同时,去年广东手机出口均价比上年下跌8.7%,出口利润进一步压缩。商务部驻深圳特办的统计指出,去年深圳手机出口均价为每台63.1美元,下降12.8%。其中加工贸易出口平均价格为每台66.2美元,下降12.5%,一般贸易出口平均价格为每台54.7美元,下降6%。

  记者了解到,2006年底广东省惟一省级手机生产基地落户河源,项目全部投产后,河源市高新区手机年产量将达2500万台,广东的手机产能将进一步扩大,而目前国内手机业早已进入了过度竞争时期,产能的不断扩大与市场容量有限之间的矛盾,使国内手机产量“相对过剩”的局面更加明现。

  专家建议提高国际市场竞争力

  目前,国内手机厂家已逐渐把目光转移到海外市场,大力拓展海外渠道成为国内手机厂商探索新市场的重点。

  广州海关统计处钟雁明建议,企业应加强对手机核心领域的开发,抓住新一代移动通信系统发展的有利时机,推动企业对手机核心器件、软件的开发力度,并引导建立以大企业为龙头的行业创新联盟,通过协作争取在关键技术和重大标准方面实现突破,不断扩大我国手机在国际市场上的竞争实力。

  业内专家认为,我国内资手机生产企业应积极与一些上游厂商强强联合,激发自主技术的创新。记者了解到,对于目前手机出口中自有品牌出口比例极少的情况,商务部驻深圳特办的报告称,高端手机出口中大有作为的华为、中兴、宇龙酷派等手机品牌都在与上游厂商的强强联合中,从而激发了自主技术的创新,出口市场看好。据了解,华为与沃达丰日前联合宣布,在未来至少五年内,华为将为沃达丰在其运营的21个国家的市场上提供定制的WCDMA手机。而来自新加坡移动网络运营商Singtel、Starhub以及来自印尼、孟加拉国和马来西亚等国家移动网络运营商、手机渠道商纷纷已和宇龙酷派表示了合作意向,今年将加大采购。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