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经营导航-国际化领军人才培养
推荐内容
当前位置: 主页 > 外贸知识 > 出口退税 >

取消大宗农产品出口退税的影响

时间:2007-12-24 16:09来源: 作者: 点击:
   经国务院批准,由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日前共同发布了《关于取消小麦等原粮及其制粉出口退税通知》,规定从2007年12月20日起取消小麦、稻谷、大米、玉米、大豆等原粮及其制粉的出口退税


  出口退税政策调整大势所趋


  根据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2002年发布的《关于出口大米、小麦、玉米增值税实行零税率通知》,我国出口大米、小麦、玉米增值税实行零税率,同时执行13%的出口退税率。时隔5年,原来执行的退税以鼓励出口的政策已不符合当前国情。


  首先,我们认为,国际国内农产品的中长期价格将持续上涨,国内小麦、稻谷、大米等大宗农产品供求维持紧平衡格局,大豆、玉米等原料及其制粉则供应偏紧,是取消出口退税政策出台的大背景之一。因此,本政策的出台的首要目标为:改善国内供给,缓解国内农产品价格上涨压力。近几年来,我国耕地每年要减少几百万、甚至上千万亩,使得粮食供求维持紧平衡格局,这是我国主要农产品价格持续上涨的基础,也是本次政策出台的背景。


  截至2006年底,我国中国的耕地面积为18.27亿亩,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2007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也重点强调:“一定要守住全国耕地不少于十八亿亩这条红线。”为确保国家粮食战略安全和社会稳定,中共中央历年的一号文件均将保障农业可持续发展置于非常重要的位置,如果耕地面积持续减少,将会令本来基础就薄弱的中国农业雪上加霜。


  其次,出台该政策也旨在稳定目前国内的物价水平。2007年以来,我国CPI涨幅较大主要基于粮食、植物油、肉禽蛋等初级产品导致的结构性通胀,取消原粮及其制粉的出口退税将对抑制物价上涨产生积极作用。中国10月份将大豆进口关税由3%临时下调至1%,期限为三个月,以鼓励进口,抑制前期上涨过快的大豆价格 此外,还通过行政、信贷、税收、土地等措施扩大生猪、小麦、面粉、植物油等供应,防止CPI上涨失控。


  而分品类逐步取消出口退税率、同时降低进口关税,将会有效改善供给,适度降低贸易顺差。从理论上讲,从事农产品进口的企业将受益于规模扩大,而出口型企业则会受损于业务规模的缩减,不过上市公司中没有专营或主营大豆、玉米、小麦、稻谷等进出口业务的企业。


  对农产品价格影响不大


  我们认为,本次退税政策调整不会从根本上扭转国内农产品价格上涨的趋势。因为无论从国内,还是国际来看,供给量都难以出现大幅增长,而对农产品的食用需求保持稳定、加工需求增长较快,加上天灾虫害等因素影响,农产品供给量都难现超预期增长。


  我们还认为,本次取消出口退税的政策不会改变国内农产品进出口流向,因为税收因素并非影响大宗农产品进口的关键,而供求关系才是决定农产品价格、进出口走向的核心要素。


  由于我国实施了十分严格的农产品进出口配额制度,国内农产品进出口规模占国际国内产销规模的比例还非常低,加上出口退税率降为零的政策出台前后市场农产品供求关系没有发生大的转变,因此该政策对国际国内农产品价格及供求格局影响甚微。


  分品种来看,中国是大豆紧缺的国家,约50%的蛋白质需要靠进口来解决,进口关税降至1%将使得进口成本下降,刺激进口增加,并有利于缓解国内大豆及豆粕价格上涨,出口退税率取消影响不大。


  玉米方面,我国仍是玉米净出口国,主要原因在于国外玉米价格高于国内,因此出口退税率取消对国内企业出口积极性有所挫伤。我们预计,国内玉米出口企业主要为中粮油、内蒙古粮油、黑龙江地方储备粮公司的玉米出口规模会有所缩减。


  而在小麦方面,由于国际小麦价格的急剧上涨,拉动价格偏低的国内小麦和面粉国际需求大增。2007年1-9月份,我国累计出口小麦171.04万吨,预计全年可达230-250万吨,1-9月共出口面粉33.84万吨,预计全年可出口50万吨,折合小麦可达70万吨。我们认为该政策对小麦出口的抑制效应并不明显,我国小麦国际流向还将遵循价值规律,优先流向供不应求的高售价区域。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