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经营导航-国际化领军人才培养
推荐内容
当前位置: 主页 > 外贸知识 > 知识产权 >

中国成为欧盟对外知识产权政策重点对象

时间:2007-06-19 10:08来源: 作者: 点击:
  

欧洲委员会宣布将采取新政策,督促‘特殊’国家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力度。由于美国屡屡在各种场合公开指责中国知识产权保护不力,并且一而再,再而三的以贸易制裁进行威胁,欧洲委员会的表态自然也引起了人们的各种猜疑和推断。而欧盟宣称此次的行动计划将重点‘照顾’若干需要加强行动的重点国家,更加强了外界对欧盟对华知识产权和贸易政策的猜测。

虽然盗版产品主要供给国内市场,但是中国的侵犯知识产权的行为已经越来越多地定向到出口上,包括西方发达国家和亚洲市场。欧盟国家是这些盗版产品的一个重要目的地。除了这些货物进入欧洲造成损失之外,还导致了欧盟产权所有者收入的减少和声誉的降低(主要因为这些货物大多数质量很差)。 欧盟企业为此损失惨重。

中国是否会在成为欧盟本次行动的重点对象?欧盟挑选重点对象的重要依据是欧盟去年做出的一项知识产权调查报告。这份主要针对欧盟外国家的知识产权保护状况调查认为知识产权问题最多的国家是:中国、泰国、乌克兰、俄罗斯、印度尼西亚、巴西、土耳其和韩国。调查还认为,中国针对CD等音像载体的盗版非常普遍。而网络盗版,包括非法下载、传播电影、音乐和软件的情况也很猖獗。在商标方面,择有15%到20%冒牌生产率,并且呈逐年上升趋势。显然,中国成为欧盟行动‘青睐’对象其实是不言而喻的。

不过欧盟驻华贸易代表处新闻发言人Annabel Egan近日表示:“挑选集中行动的重点国家并不代表将其列入所谓的‘黑名单’,这二者有很大的区别。我们的目的在于,试图能够更好地维护知识产权。”欧盟的对外表态多少缓解了人们对欧盟与中国就知识产权保护产生冲突的担忧。

欧盟认为,在中国通过政治对话来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力度非常必要。欧盟会加强跟这些国家之间的知识产权保护方面的合作力度。这种合作会采取以下几个方式:首先,通过提供一些关于增进知识产权保护力度方面的培训,比如培训一些保护知识产权方面的法官、执法的警察和海关人员;支持建立一些地方性网站,包括企业、商业协会,来加强交流和合作;通过对产权持有人和消费者的训练来增强知识产权的保护意识;另外是通过政治对话来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力度。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