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经营导航-国际化领军人才培养
推荐内容
当前位置: 主页 > 外贸知识 > 国际投资 >

中国与北欧经贸情况如何?这些国家对中国产品的进入有什么特别限制?

时间:2007-06-12 14:33来源: 作者: 点击:
  

问题:请问孙司长,中国与北欧国家的经贸情况如何?这些国家对中国产品的进入有什么特别限制?

孙永福答: 中国与北欧五国(瑞典、芬兰、丹麦、挪威和冰岛)自建交以来,一直保持着良好的经贸关系。特别是2005年,双方在各个领域的经贸合作继续保持健康、平稳、快速的发展势头,具体表现为:
  1.双边贸易稳步增长,贸易结构不断优化。
  2005年1-11月,我国与北欧五国贸易额达167.3亿美元,同比增长12.7%,占同期中欧贸易总额的6.8%。在进出口商品构成方面,我国与北欧国家贸易结构表现出较强的互补性。尤其是近年来,我国与北欧国家在通讯、船舶制造领域的双向贸易规模不断扩大,我国机电产品出口在贸易总额中的比重逐步加大,双边贸易结构不断优化。
  2.一批北欧跨国公司对华投资活跃,同时带动中小企业进入中国。
  2005年1-11月,北欧五国对华投资项目192个,合同外资7.7亿美元,实际投入2.3亿美元。截至2005年11月底,北欧五国累计对华投资项目1562个,合同外资49.2亿美元,实际投入25.1亿美元。诺基亚、爱立信、斯道拉恩索、芬欧汇川、马士基、嘉士伯等北欧通讯、造纸、航运等领域的跨国企业对华投资规模不断扩大,此外在电力、机械、医药、环保等领域,北欧企业对华投资也有突出表现。
  3.我国自北欧引进技术逐步形成规模。
  北欧国家在通讯、电子、电力、环保、医药、有色金属、地热等领域具有世界领先的技术和设备。2005年,我与北欧五国新签技术引进合同192个,合同金额7亿美元,分别占自全欧技术引进项目数和总金额的7.0%和7.3%。截至2005年底,我自北欧引进技术2075项,合同金额累计超过188亿美元。
  4.我对北欧投资仍处于起步阶段。
  随着我国“走出去”战略的逐步实施,国内企业也开始在北欧地区投资拓展业务。截至2005年9月底,我国企业累计对北欧国家投资约4.7亿美元,涉及航空、旅游、通讯研发、货物贸易等领域。
北欧五国中瑞典、芬兰、丹麦为欧盟成员国,执行欧盟统一的对外贸易政策,但三国政府一贯倡导贸易自由化,反对欧盟利用反倾销等贸易限制手段阻碍与我经贸关系的正常发展;挪威、冰岛也一贯主张自由贸易,对华进口产品没有专门的限制。如果要了解某一具体商品对北欧出口的情况,可通过我部官方网站链结至我驻北欧五国经商参处网页查询。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