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经营导航-国际化领军人才培养
推荐内容
当前位置: 主页 > 外贸知识 > 国际投资 >

请您介绍一下中国与加勒比地区双边经贸关系的现状

时间:2007-06-12 14:27来源: 作者: 点击:
  

【何宁解答】: 近年来,中国与加勒比各国互访增多,促进了双边经贸合作关系的发展。2003年1月,时任国务委员的吴仪副总理率中国政府代表团访问加勒比英语建交八国,有力地推动了中国与加勒比地区关系的发展。为进一步促进中国与加勒比地区的经贸合作, 2003年9月,在厦门召开的第七届中国投资贸易洽谈会上,商务部和外交部共同举办了“加勒比日”活动并召开了“加勒比地区投资研讨会和项目洽谈会”,当时在华参加第一期“中国-加勒比地区部级经济官员研讨班”的加勒比国家经贸部级官员在投资研讨会上介绍了各国的投资环境和政策。 2005年1月底至2月初,中国国家副主席曾庆红对特立尼达和多巴哥、牙买加进行了正式友好访问,出席了在牙买加首都金斯敦举办的首届“中国-加勒比经贸合作论坛”并发表了重要讲话。论坛上签署的《中国-加勒比经贸合作论坛2005年部长级会议经贸合作行动纲领》为扩大双方在贸易、投资、农渔业、金融业、旅游及运输、人力资源等领域的互利合作制订了框架,中加关系以及中加经贸关系进入新的发展阶段。
 
  自上世纪90年代以来,中国与加勒比地区的双边贸易增长较快。1991年,除古巴外,中国与加勒比各国双边贸易额均未超过1000万美元,超过500万美元的仅多米尼加、特立尼达和多巴哥、牙买加。2004年,我在加勒比地区的贸易伙伴中,双边贸易额超过1000万美元的有15个:古巴、牙买加、波多黎各、多米尼加共和国、安巴、巴哈马、特立尼达和多巴哥、多米尼克、库腊索岛、苏里南、伯利兹、圭亚那、海地、圣文森特和格林纳丁斯、巴巴多斯。其中,双边贸易额超过1亿美元的有古巴、牙买加、波多黎各、多米尼加共和国、安提瓜和巴布达。

  加勒比地区其他国家与我国的双边贸易额均不大,且贸易额不稳定,双边贸易中以中方出口为主。中国向加勒比地区的主要出口产品包括:机电产品(船舶、港口设备、家电等)、服装和纺织品、轻工产品、化工和医药原料产品等。由于路途较远,加上中国市场对加勒比地区出口产品不了解,中国从这一地区进口尚不多,主要进口产品包括氧化铝、原木、沥青等。根据中国海关统计,2004年,中国与加勒比国家(地区)的进出口贸易额达20亿美元,比上年增长40.7%,其中中国出口14亿美元,中国进口约6亿美元。2005年1-9月,中国与加勒比国家(地区)的进出口贸易额达19.87亿美元,比上年增长35%,其中中国出口约14.46亿美元,中国进口5.4亿美元,同比分别增长51%和6%。目前,中国与加勒比地区的双边贸易额只占其贸易总额的3%,进一步扩大双边贸易具有很大的潜力。
 
  加勒比地区不少国家矿业、农业、渔业、旅游等资源丰富,具备开展资源开发型项目的条件。同时,由于各国工业基础薄弱,门类不全,各国都欢迎在基础设施、制造业和加工业的投资。加勒比大多数国家享有许多多边或双边贸易协定的优惠待遇,如根据加勒比共同体贸易协定,货物可在成员国内部免税流动;根据洛美协定,加勒比国家的绝大多数产品可免税进入欧盟市场;加勒比盆地计划允许加勒比国家的绝大多数产品免税进入美国(石油、纺织品、服装和皮革制品除外);根据加-加协定的规定,绝大多数加勒比国家的产品可免税进入加拿大(石油、纺织品、服装和皮革制品除外)。另外,中国于1998年正式成为加勒比开发银行第26个成员并在加行派驻了代表(巴巴多斯),这为通过加行开展我与加勒比地区的经贸合作提供了新的渠道和契机。

  当然,必须看到,在该地区开展经济合作也存在不少困难和障碍。加勒比各国国土面积都不大,资源单一,生产中所需许多原料、机械设备等都要进口;一些国家对利润汇出征税较高,有些国家工资水平较高等。

  截至2005年9月底,中国企业在加勒比地区签订的各类承包劳务合同额约14.19亿美元,完成营业额近10.2亿美元。截至2005年9月底,中国企业在加勒比地区共投资逾63.5亿美元(其中开曼群岛57.2亿美元,英属维尔京群岛5.7亿美元)。一些企业如大连国际合作公司在苏里南、中成加勒比公司在安提瓜和巴布达、圣卢西亚、中建公司在巴巴多斯开展了卓有成效的合作,创出了自己的品牌。

  目前中国同加勒比地区的国家和地区都有经济贸易往来。在同中国建交的11个国家中,有5个国家(古巴、苏里南、牙买加、圭亚那、特立尼达和多巴哥)同中国签订了贸易协定。有5个国家(古巴、牙买加、巴巴多斯、特立尼达和多巴哥、圭亚那)同中国签订了相互鼓励和保护投资协定,有4个国家(古巴、牙买加、巴巴多斯、特立尼达和多巴哥)与中国签订了避免双重征税协定。此外,巴哈马与中国签订了海运协定。这些协定的签署,使双方的经贸交往得以在稳定的框架下进行,有力地促进了中国与相关国家的经贸关系。

------分隔线----------------------------